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汇评> 正文

鲍威尔国会证词前瞻:捍卫宽松货币政策 淡化通胀担忧

2021-02-22 18:02:57

本周二(2月23日)和周三(2月2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分别出席参议院与众议院的两场听证会,就央行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这是鲍威尔在民主党掌控参议院和白宫以来的首次证词,市场预计他将继续“放鸽”,重申致力于支持经济复苏,淡化通胀担忧,并再次呼吁国会加大援助。

美联储主席每年将就货币政策在国会作两次证词陈述,包括连续两天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露面。

重申宽松货币政策姿态

为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美联储此前推出了每月1200亿美元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并实行超低利率。官员们暗示基准利率至少在2023年之前都将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鲍威尔)可能会注意到最近的数据进展,但他将重申经济远未完全复苏,从而捍卫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经济学家米歇尔·梅耶(Michelle Meyer)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在最近的公开露面中,鲍威尔不断重申,央行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姿态,以支持经济从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劳动力市场数据——包括令人失望的初请失业金报告和疲弱的1月和12月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因疫情而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因此有理由维持积极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

淡化通胀担忧

政策支持下的强劲复苏带来了一个副作用,即通胀上升。鲍威尔和其他美联储官员曾表示,他们将寻求平均2%的通胀率,这意味着他们将允许通胀率超过2%的情况出现。然而,尽管更高的利率和物价是经济反弹的附属品,但它们如果涨得太快,也可以成为经济复苏的阻碍。

“这是一个微妙的平衡:强劲增长可能促使利率更快上升,推高借贷成本,从而打压风险资产,限制经济增长,”梅耶补充称。

鲍威尔曾表示,未来几个月通胀飙升将是暂时的。鉴于2020年经济数据因疫情爆发而遭受重挫,随着3月临近,通胀或出现同比飙升。但鲍威尔认为,这些影响可能会在2021年晚些时候消散,不会反映出潜在通胀趋势的过热。

尽管正在进行的疫苗分发和消费者被压抑的需求可能会促使经济下半年强劲复苏,但美联储官员此前曾强调,自疫情开始以来,已有近1000万人失业。这也将对物价造成压力。

“考虑到重大的不确定性,我们相信(鲍威尔)将重申,现在不是讨论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策略的时候,”野村证券(Nomura)经济学家Lewis Alexander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此外,鉴于第二季度即将到来的基本面影响,他可能会寻求淡化对通胀的任何担忧。相对疲弱的12月和1月就业报告将为鲍威尔提供一个机会,强调劳动力市场在实现‘充分就业’之前仍需要取得重大进展。”

再次呼吁国会加大财政援助

鲍威尔还可能在国会作证时再次呼吁国会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以扩大美联储政策提供的支持。在1月下旬举行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称财政支持对经济复苏“绝对必要”,但拒绝对国会提供多少额外援助合适作出评估。

其他美联储官员最近也表示,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应该推出规模庞大的财政计划,比如国会正在辩论的1.9万亿美元计划。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上周五表示,目前正在考虑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规模“适当”,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示,他"并不真的担心目前财政支持力度过大"。

鲍威尔可能会尽量避免评论拜登计划的具体内容,不过他很有可能被问及有关金融稳定的问题,包括最近的股价持续上涨和游戏驿站(GameStop Corp.)的疯狂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