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汇评> 正文

鲍威尔有耐心市场却没有,美联储新政策首度遭遇挑战

2021-02-26 20:02:35

过去两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证词中一再重申美国经济形势还无需考虑收紧货币政策之后,周四,金融市场突然开始消化经济快速复苏甚至过热的可能性。造成这一紧张形势的核心是美联储去年出台的新政策框架,表明美联储不会在经济复苏初期加息,并愿意接受通胀达到2%或更高,这一通胀税水平可能会持续数年。美联储同时关注就业市场复苏的程度。

在2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上,种种迹象投资者并不相信鲍威尔的鸽派发言。短期利率显示美联储会在大约两年后加息。中期到长期债券收益率飙升,这说明存在快速的通货再膨胀,从而会促使美联储撤回刺激措施。


收益率高涨,信心与担心只隔一线;在周四收益率上涨前,鲍威尔称市场正在“消化更好的美国经济前景”,从中看到了“我们2%通胀目标的可信度”。他认为美联储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会持续到年底。 周二,在半年一度的货币报告证词中,鲍威尔强调美联储有意实现2%目标的超调。他反复表示,美联储希望看到劳动力市场强劲复苏,将低收入和弱势工人吸引进来。他认为债券收益率上升是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信心的标志。

但是,收益率曲线是表明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还是说明人们担心经济可能过热并迫使决策者提前扭转政策,这之间只有一线之差。衍生品交易员已将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预测从2024年初提前至2023年初。5年期美债收益率本周随长期收益率飙升。

同时,对未来十年的通胀预期,即美国国债与通胀保值国债的利差,接近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表明通胀率并非暂时性上升。而过滤掉消费者价格预期、衡量经济增长预期的实际收益率同样从历史低位飙升。 美联储新框架仍以就业为主,市场加息预期料不会影响其加息计划。

美联储官员一再强调,即使未来几个月价格确实上涨,可能也是暂时性的。在失业人数比疫情前多出1000万人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更重要的目标是就业。


美联储收益率大增美股下跌,美联储可以怎么做?

在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可能还必须找到方法,更具体地说明朝着通胀和就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的含义。

还有一个选择:美联储每月8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规模可以瞄准更长期债券,直接抵制债券收益率的上升。美联储仍然可以感到宽慰的是,金融环境仍然极其宽松。

瑞穗国际驻伦敦多资产策略主管Peter Chatwell说:这方面的调整会增强决策者作出反应的必要性。这一切都取决于市场走势的发展。一旦股市大幅下跌,信用息差大幅扩大,那么美联储就会做出反应,进一步修正,令中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走高。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很大,因为这一跌势可以一直持续到美联储采取行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