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汇评> 正文

全球央行风云:瑞士降息、日本意外加息,美联储与英国央行分歧突显,市场蠢蠢欲动!

2024-03-25 15:03:51

最近一周,全球主要央行相继达到关键节点。其中,瑞士央行成为首个降息的主要经济体,而日本央行则意外地迎来了17年来的首次加息。日本央行的举动显示出长期负利率政策的走向,而瑞士央行降息则受到强势瑞郎的影响。与此同时,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仍然存在,而英国央行则发出了鸽派信号,尽管仍有分歧。

最近一周,全球主要央行相继达到关键节点。其中,瑞士央行成为首个降息的主要经济体,而日本央行则意外地迎来了17年来的首次加息。日本央行的举动显示出长期负利率政策的走向,而瑞士央行降息则受到强势瑞郎的影响。与此同时,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仍然存在,而英国央行则发出了鸽派信号,尽管仍有分歧。

1. 日本央行的转变与展望

日本央行意外地进行了17年来的首次加息,显示了其对长期负利率政策的调整。分析师指出,这一举措的中长期影响可能比市场预期更为重要,而日本通胀率的稳定仍是关键问题。未来,日本央行可能会调整其中期政策,包括缩表和加息。

Pimco Japan联席主管Tomoya Masanao表示,这一转变的中长期影响可能比市场预期更为重要,关键问题是日本通胀率在疫情后将稳定在何处。

Masanao补充道:“尽管日本央行重申了对2%通胀目标的承诺,但我们认为,日本央行不太可能无限期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稳固实现2%的目标。日本央行的中期政策调整可能会涉及缩表和加息。尽管全球经济放缓和其他主要央行降息可能带来阻力,但日本央行仍准备缓慢但坚定地缩减其异常庞大的资产负债表。”

2. 瑞士央行的降息与经济展望

瑞士央行成为首个降息的主要经济体,降息25个基点并指出通胀率可能会保持在2%以下。分析师指出,瑞士央行的决定受到瑞郎强势的影响,而持续走强的货币可能给经济带来通缩风险,并降低出口竞争力。

BCA Research的策略师周五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通胀率降至2%以下,货币持续走强就会给瑞士经济带来通缩风险。此外,瑞郎坚挺会降低瑞士出口的竞争力。考虑到瑞士央行强调全球经济活动疲软是主要风险,这一点尤其正确。

3. 美联储的政策展望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仍存在对降息的预期。预计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首次降息,尽管经济增长强劲,但降息预期仍然存在。

根据芝商所集团的FedWatch工具,市场期货定价美联储在6月11日至12日的会议上出现首次降息的可能性约为70%。尽管预计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下降以及核心通胀略高于预期,但降息预期仍然存在,促使美联储小幅上调长期政策利率预测。

高盛固定收益和流动性解决方案联席主管Whitney Watson表示:“长期政策利率预测的小幅上升既可以忽略不计,又值得注意。可以忽略的原因是市场预期已经高得多,但值得注意的原因是,它强化了市场最近的看法,即降息周期可能比最初预期的要浅。”

4. 英国央行的鸽派信号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但发出了明显的鸽派信号。虽然部分成员支持降息,但仍有分歧。分析师指出,降息仍将受到通胀持续性证据的影响,市场对于英国央行在5月的降息可能性较低。

德意志银行英国经济学家Sanjay Raja强调,降息仍将使银行利率处于限制性区域,但随着通胀和工资压力下降,这位调整策略奠定了基础。不过其指出,“降息所需的证据尚不明确。尽管货币政策委员会指出,需要进一步积累有关通胀持续性的证据以改变货币政策立场,但会议纪要也承认,成员们对于央行降息可能需要的证据程度存在分歧。”

5. 各国央行政策的展望

全球央行的政策走向受到通胀、经济增长和汇率等因素的影响,未来政策调整可能包括加息、降息以及其他货币政策手段的调整,市场将密切关注各国央行的政策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