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公告> 正文

危机四伏!新兴市场排队“跳坑”

2018-09-03 15:09:18

 246321979229179187.jpg

“来吧,来吧,相约九八”——那英/王菲《相约九八》

时隔二十年,王菲和那英再次合作,新兴市场也相当有“默契”,排着队一个个开始“跳坑”,跳的坑一个比一个“深”。

 

新兴市场

这个定义最早来自美国商务部1994年研究报告,2009年摩根斯丹利又加入了一些其他国家。

 

“新兴市场(Emerging Markets)按照国际金融公司的权威定义。只要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NP)没有达到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国家水平,那么这个国家或地区的股市就是新兴市场。”世界上广泛认可的“新兴市场”的国家有24个。

 timg.jpg

阿根廷

2018对于阿根廷来说有点“惨”,,除了世界杯被法国淘汰无缘大力神杯,近期阿根廷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样,面临恶性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虽有阿根廷政府救市,加息至全球最高的60%。阿根廷还宣布将这个利率维持,直到今年年底。

 

在如此大幅度的加息之后,阿根廷比索没有出现预期中的绝地大反弹,而是暴跌了。加息后,阿根廷比索继续暴跌22%,创下金融危机的历史新低。除了提高利率外,阿根廷还一直在抛售美元,买进阿根廷比索,试图挽救阿根廷货币的崩溃,但没有一点效果。

 

阿根廷比索已经连续8天下跌,累计下跌了54%。

 

究其原因

这次新兴市场的“排队”暴跌,显示了新兴国家以及全球对美元的依赖性。再加上美国持续的“贸易战”,使得其他国家为了寻求“避险”不得不加大美元储备。全球30万亿美元跨境贷款中,以美元计价的占比达48%,高于10年前的40%。

 

金融市场有一个“八”的魔咒,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次贷危机,全球的投资者在2018年初就在关注市场的变化,随着美国这一轮的加息周期临近结束,使得投资者们一有“风吹草动”马上避险。

 

其他国家

继里拉之后,南非的兰特,印度的卢比,印尼的卢比,俄罗斯的卢布,阿根廷的比索,纷纷“跳坑”,连欧元、人民币也未能幸免。24种新兴市场货币,毕竟多达20种货币暴跌。

 

为了稳定本币汇率,印度和印尼今天都对市场进行了出手干预。在新兴市场出现严重恐慌之际,这两个国家都顶住了下跌的压力。如今,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印度、印尼和俄罗斯等国已经出手干预市场,但效果越来越差。

 

谁是下一个?

上周五,印尼盾跌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印尼央行加大了干预力度,以遏制汇率下跌。与阿根廷一样,印尼也存在经常账户赤字,而且在债券市场上严重依赖外资,这意味着印尼特别容易受到资本外流的影响。印尼央行自5月以来主动将利率上调125个基点,但它在对抗市场方面只能起到有限的作用。

 

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的事实,将继续对新兴市场构成压力。对其他国家的进一步打击也会增加负面情绪,意味着印尼盾可能面临更大压力。所有其他新兴市场货币都是如此。市场认为印尼可能是下一个,但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USGFX联准国际会持续关注新兴市场的货币恶性贬值,第一时间为交易者提供更多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