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汇评> 正文

【TRADEMAX】中国PMI向好 经济企稳欠把握

2019-04-01 11:04:02

本文编辑于2019年4月1日 15:30

 

周末公布的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及刚公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都重回50分水线上,分别收至50.5及50.8。同时公布的非制造业PMI录得54.8%,环比上升0.5%,中国非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3月综合PMI升至54%,环比增幅达1.6%,这表明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加快。但要说中国经济企稳为时已早,还有待于其它经济指标的支持。

中国制造业PMI数据大幅好于市场预期。从供需关系来看,生产复苏强于需求,主要受春节后复工带动,就业指数有改善,但依然低于季节性水平。一般来说,季节性反弹力度一般说明经济复苏还将继续面临考验,宽松政策仍然值得期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将维持3%-3.5%。若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收益率下行空间将被打开。

                    D1xz.net.png                         

图一: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2018年4月 – 2019年3月)

 

虽然中国制造业PMI重回临界点以上,但利润数据较弱说明工业生产后续乏力,今年各项政策以稳为主,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为企业减税降费以支撑利润,降税,也可能配合降息。从未来走势来看,上月受前期加大扶持民营经济和小型企业措施的鼓励,制造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明显上升。中型企业PMI为49.9%;小型企业PMI达49.3%,较上月都有明显回调。随着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等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中小企业预计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D2.png

 

图二:中国财新Caixin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2018年4月 – 2019年3月)

 

中国经济是否在中美贸易战向好的情况下稍有喘气之际?未来一个季度确定本轮经济是否筑底的关键观察期。我们需要观察一系列重要宏观指标,MI、CPI、PPI、房产新开工、基建投资和融资增速等。若这些指标表现出相对一致的转向,那么才能说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foote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