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活动> 正文

兴业投资:多重风险加剧,美股真的见顶了吗?

2020-09-10 10:09:00

从美东时间9月3日开始,之前涨势如虹的美股突然掉头,道琼斯指数下跌2.7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96%,标普500指数下跌3.51%。9月4日,美股盘中一度继续大跌,纳斯达克曾再度大跌逾5%,随后有所回升。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跌0.56%,纳斯达克指数跌1.27%,标普500指数跌0.81%。

9月9日美国假期归来,受科技股继续大幅下挫拖累,美股收盘全线大跌,道琼斯指数跌2.25%,标准普尔500指数跌2.78%,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下跌近7%,为今年6月以来最糟糕的连续三天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11%,在过去3个交易日下跌了10%,是自今年8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三天。

与之相对应,恐慌指数(VIX)则一度触及两个月来的高位38.00,涨超30%。

一时间,恐慌情绪极度加剧,市场连续收入两根大阴线,科技股集体带头大跌,纳指在两个交易日里就跌没了1000多个点,这是否意味着市场追逐风险的趋势已经开始改变?

内部抛售加剧

标普500指数在上周稍早触及纪录新高,其市盈率不久前刚刚突破互联网泡沫以来的历史高点。

虽然坊间很多投资者都将此次美股下跌视为一次正常的回调,但在还不确定回调是否结束之际,散户又开始进场,分析师则谨慎看涨。只有一群神秘的企业内部人士,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抛售股票。

数据显示,8月份,1042名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和公司董事进行了内幕交易,创下了2015年11月以来的最高成交额。

内部人士的抛售的主要原因是,仅仅少数几只科技股便将主要股指的远期市盈率推高至创纪录水平。

而这些信奉价值投资的内部人士显然不对现在的高估值买账,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停滞,他们现在仅仅出售手中的股票换取丰厚的利润,可以被理解成为规避9月波动风险的止盈操作,这和做空市场有着根本差距。

科技股估值过高

五大科技巨头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的市值在标普500指数中占比24%。换句话说,如果单是苹果上涨5%,就能拉动标普500上涨0.35%,反之亦然。

所以,此前的上涨与本轮的暴跌,科技巨头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美东时间9月3日苹果下跌8%,4日盘中一度重挫逾7%,收盘微涨0.07%;微软、亚马逊、谷歌两日累计跌幅均超过7%,奈飞两日下跌近6%,特斯拉3日下跌9%后,4日反弹逾2%。

本轮科技巨头下跌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对其过高估值的短期回调,即使估值水平偏离并伴有泡沫危机的风险,但高盛对各地区科技股均维持增持评级,因该行业现金流量强劲、获利丰厚且资产负债表稳定。

如此分析看来,一些热门的科技股在9月份会迎来不小的上下波动,给了市场多头与空头博弈的机会,投资风险也随之升高。

美国国内短期风险

公共卫生方面-作为世界疫情的重灾区,美国传染病专家也在最近发出警告,寒冷天气下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数可能会再度激增,至少有27个州的新增病例数还在不断增加,人们担心的第二波疫情可能几周后就会到来。

经济水平方面-如果美股的投机热情依然不减,还可能会加剧美股崩盘的风险。因为美股目前仍然与实体经济脱钩,美国企业破产数量已经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点。如果投资者回归基本面,那么可能会出现进一步的抛盘。

政治形势方面-随着美国大选越来越近,特朗普可能会为了连任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借题发挥,导致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上升,令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遭受打击。如果没有新的利好,在潜在利空以及不确定性上升面前,投资者可能会选择高位套现离场。

这一切的风险因素,都可以被市场考虑为此轮下跌的原因之一。而相比于前几个月的平均,接下来2个月市场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美股波动性也将上升。

因此,一些投资者已经开始买入看跌期权以对冲此类风险。

相比较看跌期权来说,直接在交易商做空股票指数与科技股个股的CFD要简单也直接的多。

美股波动变大,行情逐渐显现,获利机会变多,上车时机现在刚好。

以个股为例,如果投资者在美股-苹果(HYCM代码CFD_AAPL)$130时做空5手,并当其价格向下波动至$120的时候选择卖出,届时投资者的收益将为:

【($130-$120) * 100 * 5】+【5*$10】= $5050

等等,多出来的50美元也是收益的一部分吗?

当然是!整个9月,兴业投资在原有的“中国概念股票指数”(CN300、A50、HK50等)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了美股热门个股的返现活动,每手交易同样返现10美元,上无封顶,交易即领。

金秋九月,与兴业投资一起,给自己加个菜,一口吃掉美股波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