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活动> 正文

亨达外汇丨黄金暴跌之后

2021-01-12 16:01:54

AP-02-已修復.jpg

黄金于上周五开始暴跌,跌破1850点位,一路去到1820点,创下一个月的新低点。市场还未完全消化由新冠疫苗带来的利好消息,病情确认数依旧不减,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理应继续持有,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暴跌?今日,我们通过基本面的信息分析此轮黄金下跌背后的原因。

美联储暂时不增加购债规模

根据1月7日美联储公布的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美联储将继续保持0%-0.25%的联邦基准利率水平,现时美国的通胀水平持续低于2%,而长期目标为2%,所以此次继续实行宽松的财政政策是与市场预期相符合的。但是在资产购买端,美联储有所表态,其承诺在经济大幅好转之前保持债券的购买规模,按月计共为1200亿美元,其中增加持有的国债至少为800亿美元,增加持有的抵押贷款证券至少为为400亿美元,经济指标在缓慢恢复,尚未达到疫情前的程度,但数据恢复的速度是令人欣喜的,美联储表示买债的规模暫時不会增加,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个利淡的消息,但是民主党已获得了美国国会的控制权,预期会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然而,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早前是共和党派人士,双方会就后续货币政策的实施合作与否还需进一步观望。

虽然新政府和美联储的后续的合作还未有定数,但是市场对于新政府的共同预期是政府开支会有大幅的增加,根据ISLM模型,在美联储现时的政策下,货币政策不变,待拜登上台后,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政策亟待推出,财政政策的扩张会令IS曲线向右移动,推升利率(R0至R1),而这一利率具体体现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表现。

 圖片1.jpg圖片1.jpg   

市场对于美联储后续暂时不会增加买债规模马上作出了相对的反应,美国10年期的国债利率突破1.0点位,目前在1.11的点位徘徊,

圖片2.png

Source:Investing

中長期債券利率水平升高,顯示市場避險情緒下降,相對的,避險資產的價格也進行了回調。此外,债券利率的回升也助推了美元指数,自上周五起,美元指数震荡上行,刷新了7个交易日的新高,现时在90点位徘徊。

拜登新上任,重返多边架构

美国新一任总统拜登将于1月20日正式“走马上任”,标志着“特朗普时代”的结束,在过去这四年,特朗普打破了世界的旧有秩序,首先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之后的这几年,特朗普越来越“任性”,一言不合就表示要“退群”,与各国越走越远,无视由前人所建立起的全球化,妄想美国“一家独大”。而特朗普的各种“任性”的举措,也为这次的大选埋下了伏笔,共和党内部对于特朗普的态度也出现了转变,比如亚利桑那州虽然被视为“摇摆州”,但自1952年以来的68年中,只有一次“翻蓝”,其余都是共和当获胜,这次历史又一次重演,不过是特朗普自己造成的。相信在拜登上台之后,美国会逐一加入特朗普退出的“群”,因为民主党是“旧秩序”的代表,其会逐渐修复与各国的关系,重返多边的架构,地缘政治风险因素下降。虽然世界依旧受新冠病毒的困扰,但对于经济复甦在疫苗出现后多了一份希望,政治风险相信在拜登上台之后也会得到改善。由此以来,避险资产的关注度下降,资金转移了风向,更偏好于风险端的产品。


以上内容均由亨达外汇提供。如欲知道更多有关金融衍生品投资详情,可浏览亨达外汇官网http://hantec-au133.com/。

 03.jpg

 04.png

亨达外汇为亨达集团旗下提供金融业务的投资窗口,致力为来自全球各地的直接投资华人提供优质的金融衍生品、贵金属及差价合约(CFD)的买卖服务。

 

风险警告:保证金交易具高风险,投资者考虑投资金额时需视乎自身的能力。投资有盈有亏,您可能因此损失全部本金。保证金交易不一定适合所有投资者,交易前请确认您已完全了解相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