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汇评> 正文

新兴市场国家加息警钟已经敲响 巴西、南非料将率先出手

2021-03-15 18:03:19

彭博经济研究称,在经历了空前的降息以支撑新冠疫情重创的经济之后,预计巴西本周将加息,尼日利亚和南非可能很快就会跟进。俄罗斯已比预期更早停止了宽松政策,印尼可能也会这样做。

在这些政策转变的背后是:在美国祭出更大刺激措施下,对世界经济前景的乐观气氛再现。这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通胀和全球债券收益率,同时随着资金流向其他地方,对发展中国家的货币造成压力。

对于还挣扎于经济复苏的经济体,或者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债务负担激增的经济体来说,政策转变造成的痛苦可能最大。此外,消费物价的上涨(包括食品成本)将引发利率上升,可能对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造成最大的伤害。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在Carmen Reinhart接受采访时表示,粮食价格和通货膨胀的题材在不平等问题上影响很大,这种冲击会产生非常不平等的影响,她提及土耳其和尼日利亚就有这种风险。她说,未来可能会看到,新兴市场一连串加息,试图应对货币下滑的影响,并限制通货膨胀的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