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汇评> 正文

欧洲央行:今年第二季度将加大购债力度以复苏经济

2021-03-19 19:03:34

但收益率的升势让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颇感担忧。欧洲央行已于上周承诺将在未来一个季度大幅加快购债速度,以保持宽松的金融状况。

加快购债速度以支持经济复苏

基于对欧元区融资条件和通胀前景的综合判断,欧洲央行11日决定继续实施总规模为1.85万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并在今年第二季度显著加大购债力度。

专家指出,欧洲央行此举旨在抑制市场中长期利率过快上涨,确保欧元区有利的融资条件。当天欧洲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决议清晰表明了其抑制债券收益率上行的意愿。

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3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5个基点至0.31%,为2020年1月以来高位。拉加德于周四对欧盟议员们称,收益率上升超出了与该地区经济复苏状况相匹配的水平。

拉加德在欧洲议会称,欧洲央行加快购债速度的操作将越来越明显。欧洲央行的举动或许正在产生一定影响。10年期美债与德债收益率之差扩大到200个基点以上,为一年多以来最高。

现在的关键是美国国债市场何时遇阻。安本标准投资管理的基金经理詹姆斯·艾西(James Athey)正做空10年期美国国债,但也发现已经有长期国债很快会失去下跌的势头。他表示,随着收益率从目前约1.72%的水平升至1.75%到2%,阻力可能会增加。

拉加德18日在欧洲议会视频听证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采取一切适当措施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

拉加德说,当前欧元区经济形势好于一年前,并有望进一步改善,但疫情变化和疫苗接种速度仍带来不确定性。继去年第四季度环比萎缩0.7%之后,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预计仍为负增长。

拉加德认为,近几个月欧元区名义通胀率有所上升,主要由一些过渡性因素驱动,预计未来几个月可能继续上扬。同时,供应受限和内需恢复也有望推高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的核心通胀率。不过,工资上涨动力不足和欧元升值抑制了总体价格攀升,欧元区中长期通胀预期仍保持低位。

关于欧元区融资条件变化,拉加德指出,今年以来欧元区无风险市场利率和主权债券收益率上升,可能导致更广泛的融资条件收紧。如果市场利率持续大幅上升且不加以控制,可能对通胀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基于上述判断,欧洲央行日前决定在今年第二季度显著加大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下的购债力度。

拉加德说,欧洲央行将继续监测汇率变化对欧元区中期通胀前景的潜在影响,并随时准备酌情调整货币政策工具。

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欧洲央行去年3月宣布实施高度灵活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此后两次扩大购债总规模至1.85万亿欧元。该计划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

确保按时推出联合支出计划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元区各国政府必须确保按时推出联合支出计划,以帮助该地区从冠状病毒疫情中复苏。

拉加德在欧洲议会表示,7500亿欧元(8960亿美元)的复苏基金应该毫不拖延地开始运作。通过改善企业和家庭的经济前景,财政政策也能加强我们货币政策措施的传导。

拉加德敦促欧盟成员国在未来几周内敲定支出计划。各国政府目前正在与欧盟委员会就如何使用该共同基金进行磋商,到目前为止,一些提交的计划被认为存在不足。计划提交的截止日期为下月底,资金将在夏季拨付。

由于疫苗接种进程缓慢,欧元区经济已经落后于美国,而阿斯利康疫苗被数个成员国暂停使用使得情况更加复杂。

欧洲央行将在未来三个月中加快其1.85万亿欧元大流行病债券购买计划的步伐,以防止债券收益率上升进一步损害今年的经济复苏。

拉加德对议员们表示:

“我们虽然认为2021年将是复苏之年,但复苏或许要等到2021年下半年才会出现,我们不希望看到收益率上升等任何可能阻碍复苏的因素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