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汇评> 正文

EBC FINANCIAL GROUP : 除了货币政策及利率,细数那些可能被你忽视的金价推动因素

2021-04-06 19:04:12

1. 美联储货币政策及演讲
对金价影响最大的或许是由美联储控制的货币政策。

利率对黄金价格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利率就是投资黄金的“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是指放弃一项投资中几乎可以保证的收益,换取另一项投资中可能获得更大收益的想法。在利率接近历史低点的情况下,债券和信贷违约掉期(CDs)在某些情况下产生的名义回报率低于国家通胀率。在这种情况下,尽管黄金的收益率为0%,但它却成为了一个诱人的投资机会,因为放弃这些资产的机会成本很低。利率上升也是如此,这会推高计息资产收益率,推高机会成本。换句话说,随着贷款利率的上升,投资者更有可能放弃黄金,因为他们将获得更高的有保证的回报。

美联储的评论也能影响黄金市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大约每六周召开一次会议,讨论美国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的未来。如果FOMC采取的立场暗示利率可能在近期内上升,黄金价格往往会反应不佳,因为放弃计息资产的机会成本再次上升。然而,如果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暗示利率计划保持稳定,黄金价格往往会上涨,因为放弃利息资产而购买黄金的机会成本仍然很低。

2. 经济数据
推动金价上涨的另一个因素是美国经济数据。就业报告、工资数据、制造业数据以及GDP增长等范围更广的数据等经济数据会影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的货币政策决定,进而影响金价。
虽然这不是板上钉钉的,但更强劲的美国经济——低失业率、就业增长、制造业扩张和GDP增长超过2%——有拉低金价的趋势。强劲的经济增长意味着美联储可能采取行动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影响上述的机会成本动态。另一方面,就业增长疲软、失业率上升、制造业数据疲软以及GDP增长低于平均水平,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对利率的预期偏温和,并推高金价。

3. 供给和需求
这可能是一个经常被忽视的问题,但简单的供需经济学也可以影响实物黄金价格。
与任何商品或服务一样,需求增加而供应受限或供应不足,有拉高该商品或服务价格的趋势。相反,一种商品或服务供过于求,而需求停滞或疲软,就会压低价格。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黄金需求增长15%,至2335吨,其中投资需求飙升16%,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2016年上半年黄金供应仅增长了1%,这是自2008年以来上半年供应增长最慢的一次。

4. 通货膨胀
金价的第四个因素是通货膨胀,即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尽管两者并非绝对相关,但通胀水平的上升或上升往往会推高金价,而通胀或通缩水平的下降则会令金价承压。

通货膨胀几乎总是经济增长和扩张的标志。当经济增长和扩张时,美联储通常会扩大货币供应。扩大货币供应量会稀释流通中现有纸币的价值,使购买被视为价值储存手段的资产(如黄金)变得更加昂贵。这就是为什么看到货币供应迅速扩大的量化宽松计划被视为对实物黄金价格有利的原因。

5. 汇率变动
货币的变动——特别是美元的变动,因为黄金的价格是以美元计价的——是另一个强大的影响因素。

美元下跌有推高黄金价格的趋势,因为当美元下跌时,世界各地的其他货币和大宗商品会升值。相反,美元走强往往是因为美国经济不断增长。这也推低了金价,因为金价和美元呈反向关系。

6. ETFs
在这七个因素中,ETF的行为对金价的影响可能最小。ETF的设计初衷并不是要成为市场的推动者,但它们仍然值得一提。

ETF是投资者可以购买的一篮子基金,可以增加流动性,以及以最低成本将风险分散到大量资产上的潜在能力。最大的黄金ETF SPDR gold Shares ETF根据投资者的需求买卖实物金条。随着黄金投资需求的变化,ETF的买卖活动会影响价格。

7. 不确定性
最后,广泛的不确定性因素也会影响金价。

这里没有一个具体的因素能完美地包含影响黄金走势的不确定性,但政治的不确定性和/或不稳定性可能是最好的例子。简单地说,股市渴望确定性,它往往是金价的敌人。不知道英国脱欧会给英国和欧洲带来什么结果,谁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以及中东的恐怖主义威胁能否得到解决,这些都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并助长金价的上涨。

投资者必须记住的一件事是,不确定性不像其他许多点一样是可以量化的统计数据。它完全是一个心理因素,依赖于投资者,而且它会随着事件的不同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