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活动> 正文

暴跌1.6万亿后,芒格为何突然「下注」阿里巴巴?【Doo Prime 德璞资本】

2021-04-08 16:04:43

美国时间周一(4月5日),价值投资大师查理·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13F表,披露了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持仓中唯一的变动就是,建仓了阿里巴巴。

 e6e1-iypetiu8952992.png

市场感到意外的是,一向谨慎的查理·芒格,为何在此时下注阿里巴巴?

 

近20%仓位布局阿里巴巴

投资大佬们的持仓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Daily Journal提交的13F文件显示,截至3月底,该公司通过美国存托凭证(ADR)累积持有阿里巴巴165,320股,占比19.02%,以最新股价计算,持有的市值约为3,7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6亿元)。

而此前的13F文件显示,Daily Journal并没有持有阿里巴巴。这意味着,该公司是在2021年一季度新建仓了阿里巴巴。

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Daily Journal持有5只股票,总价值1.97亿美元。除阿里巴巴外,

Daily Journal还有持有美国银行、富国银行、U.S. Bancorp、浦项钢铁,持仓数量都没有变化,第一大重仓股美国银行,占比接近50%。

 1000.png

从Daily Journal的持仓结构可以看出,在查理·芒格掌舵之下,Daily Journal的投资风格非常谨慎,几乎全部集中于传统领域的高股息类股票,2021年一季度突然重仓下注阿里巴巴,令市场感到非常意外。

巴菲特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喜欢投资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公司,如果科技公司能建立护城河的话,会非常有价值,但不会投资自己看不明白的科技股,更偏向于雇佣投资经理来投资。

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的重仓股名单也证明了这一点,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前十大持仓分别为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Verizon通信、穆迪、美国合众银行、比亚迪、雪佛龙、Charter通信。

 

「重仓」阿里巴巴,源自看好中国

那么,如此谨慎的查理·芒格为何突然建仓阿里巴巴?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11月以来,阿里巴巴连续遭遇“水逆”,股价持续大跌,期间最大跌幅达到33.85%,总市值蒸发超过2,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16,000亿元)。

阿里巴巴股价经历了一大波回调之后,上述风险都得到了一定的释放,或许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建仓区间。

 123.png

根据查理·芒格以往的投资风格来看,重仓配置阿里巴巴大概率不是为了短期炒差价,或许是在下注阿里巴巴未来的长期发展。

据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实现营收为2,210.8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7%;实现经营利润490亿元,同比增长24%;经调整EBITDA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683.8亿元,同比增长22%,均超过市场预期。

事实上,不仅芒格青睐阿里巴巴,贝莱德、先锋集团等众多国际巨头也重仓了阿里。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逾1,800家机构持仓阿里巴巴。其中,贝莱德持仓达2,033,144.97万美元,先锋集团持仓达1,458,212.59万美元,分别位居阿里巴巴持仓市值第一、第二席位。

此外,查理·芒格在股东会上表示看好中国,他认为,中国政府在经济管理方面是相当高明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像中国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让8亿人脱贫,中国取得的成就着实令人钦佩,今天的中国已经迅速跻身于现代国家行列,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日臻完善。

由此可见,查理·芒格买入阿里巴巴或许是在下注中国经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