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汇评> 正文

股市里想找另一只腾讯?东南亚腾讯行不?

2021-04-16 15:04:36

首先科普一下,被喻为”东南亚腾讯”的SEA Limited是间什么公司?成立于新加坡 2009 年 5 月,2017 年在纽交所公开上市,美股代号为(NYSE: SE)。SEA在短短4年内股价涨逾17倍,旗下主要业务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网络游戏(Garena)、电子商务(Shopee)和数字金融服务(SeaMoney),主力放在东南亚和台湾市场。

 

Garena,东南亚第一游戏代理商,拥有许多爆款网游,如Free Fire、传说对决、英雄联盟等。Shopee,也是东南亚地区第一电商平台(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SeaMoney,提供电子货币包、支付及小额贷款等服务,透过集团内的Garena及Shopee产生优质协同效应,业务量迅速增长。单看业务形态,说SEA是腾讯和阿里巴巴的混合体,不无道理。这一两年,SEA的快速崛起已证明非浪得虚名,吸引众多目光和讨论,甚至说成击败巨头腾讯及阿里巴巴等。

12.png

SEA是怎么成功,网络上找到一堆堆,什么模式复制? 发展策略框架? 创新经营策略? 掌握市场需求? 设计因地制宜? 算了,给你知道又如何,时光倒流你也不一定能做到。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倒不如说东南亚市场的经济起飞。2015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规模仅320亿美元,到了2020年就已增长至1050亿美元。小学的题目,再来3倍的话,五年后东南亚互联网经济规模将逾3000亿美元,是一块经济大肥肉。

 

够了,这些教科书的东西,坊间多的是。放心,不会让你看完就如没看。这只美股早阵子一度要挑战300美元,目前可能进入了反复调整期。

13.png

什么程度的投资者也好,都在问买还是不买。任你说到SEA多牛也好,目前还在亏损中。 虽东南亚互联网经济增长迅速,但SEA的整体业务成本也增长迅速。只能说,买SEA只是看好市占率,寄望有领导地位的SEA提高经济规模效应,压低未来成本而达至盈利。当然,大数据的世界,拥抱科技股的热潮下,投资亏损中的公司也是十常八九。如果选地方股市和地方股,没太多时间只能选龙头,因为只要你相信这个地方是看好,龙头股不会差到那里去。

14.png

无论经济和人口增长,可能这十年都是东南亚概念,所以投资SEA就可能是最佳选择,不论是反映东南亚的未来,还是投资者要找另一只腾讯神话。就等于说,如果10年前看好中国,投资腾讯的决定也就没有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