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汇评> 正文

FXTM富拓:部分地区疫情恶化,经济复苏并非一条坦途

2021-04-22 20:04:31

作者: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

撰文时间:2021年4月22日02:00 GMT

 

美股两连跌后前夜反弹收涨,亚洲股市今日追随华尔街走势上扬。

逢低吸纳买盘帮助科技股收复了本周早些时候的大部分失地,纳斯达克100指数周三收盘回升至14,000点心理位附近。从周中市场走势看,通货再膨胀交易活跃,材料、能源和金融类股推升标普500指数,同时罗素2000指数表现优于蓝筹股指数。

在作者下笔时,美国股指期货小幅走低。在股市本月连创新高后,投资者预期市场将暂作休整也在情理之中。毕竟,近来技术指标一直显示市场超买。但鉴于VIX指数仍徘徊在长期均值附近,加上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延续月内跌势且已降至50日均线以下,这些指标为股市进一步上涨营造了有利环境。

风险资产仍有上行空间

全球上周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创纪录,加拿大、巴西、印度和日本等国疫情恶化令人担忧,但投资者仍对全球经济开启持续复苏之路满怀希望。新冠疫苗接种的范围不断扩大正是这种信心的基石,风险资产面对疫情复燃料保持抗跌性。

当然,疫情担忧情绪会给市场带来压力并可能引发像本周早些时候那样的回调,如果一些国家在更长时间内实施疫情管控措施,可能使全球迈向后疫情时代的步伐放慢。

显然,市场已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围绕全球经济重启的乐观情绪,但正如我们所见,复苏之旅并非一条直线,金融市场也将伴随着疫情和经济形势跌宕起伏。尽管如此,投资者和交易员仍对风险资产整体前景保持乐观,除非全球经济前景发生实质性变化。

上市公司盈利前景将决定股市近期表现

在接下去的几周,上市公司业绩指引可能对美国股市能否延续涨势产生重要影响。投资者希望评估企业盈利前景是否足以支持股指进一步走高并且依据第一季度财报判断当前涨势的合理性。奈飞(Netflix)周三大幅下跌表明,该股估值已明显超过基本面,因此引发大量抛盘。

欧洲央行料按兵不动

欧洲央行今日召开议息会议,市场普遍央行将维持现行政策不变,投资者期待从拉加德的新闻发布会讲话中获得新线索。继欧洲央行上月加大购债力度后,投资者急于了解欧洲央行未来的购债步伐及何时放慢购债速度。

若拉加德的讲话有放鹰迹象,那么将助推欧元进一步升高,本月至今欧元/美元已上涨2.7%。投资者将透过拉加德对整个地区疫苗接种工作以及联合财政刺激措施的有关评论来了解欧洲央行潜在政策倾向。

另一方面,如果拉加德更强调经济下行风险以及加速资产购买行动将延续至2021年下半年的话,欧元可能回吐近期涨幅,欧元/美元或失守1.20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