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公告> 正文

FXTM富拓:制造业PMI好坏参半但无碍人民币强势

2021-04-30 16:04:15

作者:杨傲正 –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

撰文时间:2021年4月30日

 

官方和财新PMI呈现不同走向

国家统计局今早公布4月份的官方制造业PMI从前值的51.9降至51.1,低于市场预估的51.8,同时冲量建筑和服务业活动的非制造业PMI也降至54.9,两个PMI数据虽然出现下滑,但都处于扩张阶段,反映中国经济复苏延续但步伐有所放缓。

不过,稍后财新和Markit联合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则创了4个月新高,升至51.9,高于预估的50.8。

经济增长有望更加平冲

虽然官方和财新的PMI呈现了不同走向,不过考虑到财新PMI上月处于较低水平和滞后性,整体中国制造业的扩张是呈现了放缓现象。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虽然录得18.3%的增长,实际表现也是较市场预期为低。

对于制造业而言,一季度的春运假期产生了积极的提振作用,尤其年初全球各国疫情有好转的迹象也提振了整体出口。

相反,对于服务业而言,由于今年春运规模因控制疫情而减少,导致消费力有所减弱,服务业的增长在一季度明显滞后。

但在进入第二季度,制造业则因产能限制、出口需求因疫情而疲软、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污染碳排放控制等因素导致制造业扩张有所放缓。

但对服务业而言,4-5月的消费者信心正在持续增强,加上5月劳动长假期将使得旅游需求释放,服务业的复苏有望持续。

因此就整体经济而言,中国的经济增长在第二季度有望更多平衡,再次以服务业和内需作为主轴心推动经济增长,出口和制造业则维持适度扩张态势。

中国经济依然领先推动人民币

虽然全球疫苗接种速度持续加速,但因变种毒株所带来的新一步疫情恶化却同时在不少经济体中延续,包括印度、南美洲国家、日本等。

因此即使今早中国公布的PMI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但仍反映出相对而言,中国的疫情防控表现依然领先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良好的概况,人民币/美元今早继续在6.47的近两个月高位徘徊。

相信在未来几月,当中国服务业和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下,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平衡,可持续支持人民币强势,预期人民币/美元将可持续在6.43-6.57高位横行盘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