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公告> 正文

FXTM富拓:非美货币反弹或可在第二季延续

2021-05-12 14:05:34

本文作者: 杨傲正 –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

2021年5月12日

 

美元指数一度跌破90水平

上周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劳动就业市场仍远远未及市场预期的水平,上月非农新增就业只有26.6万人,大幅低于预期的100万人,失业率更是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反弹,由3月的6%升至6.1%。薪资水平的增长更是几乎未有提振。虽然美国物价和高品价格通胀增长明显,但正如美联储一直维持鸽派言论所指,整体经济复苏步伐仍然缓慢,至少远未达到基层的经济复苏,就业劳动市场经历了过去几个月的「复仇式」反弹后已明显放缓。

因此,上月的非农就业揭穿了不少美国经济实况,和市场过分预期的幻想,非农报告进一步打碎了市场对提早收紧宽松政策和加息的预期。美股近期的明显回调,也同时反映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开始受到打击,而并不是只依赖美联储放量放水增加资金量便能提升估值。不过,长远而言,美联储的量宽政策至少今年不会有任何改变可能的情况下,美股近期掀起的忧虑相信更多是回调,而非转势。

技术上,鉴于劳动市场的疲软,美元指数上周进一步跌破前低点,也跌破了日线图的上涨趋势线,预示美元有进一步跌破90水平的可能。

欧英债收益率涨势领先美债

美元的下行导致近期非美货币走出的亮丽的反弹行情,欧元突破1.20关键水平后节节向上到达1.2180水平,英镑更是突破1.40水平后到达接近今年2月创下的年内高点。受惠于油价上涨,美元/加元更触及1.21水平,是2017年9月以来的新低,也就是说加元创下超过4年高点。

除了美元弱势的原因推动非美货币上涨外,近期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涨势都明显领先美债,其中昨天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了两个月以来最大涨幅,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创了一个月以来最大涨幅。其中英国、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都续创了年内新高。

反之,美债收益率自3月底触及1.74水平后呈现下行走势,即使近期有所反弹,但仍维持在1.6%水平附近。

实际上,国债收益率的反应也反映了央行们和市场预期的分别。虽然欧洲央行一直维持有必要时调控收益率的言论,但市场开始愈来愈认为欧洲央行在通胀上行和经济复苏形势延续下,不太认为欧央行要主动出击,再者欧央行近期有放风或在6月决定缩减紧急购债PEPP的规模。市场便开始憧憬欧央行将早于美联储收紧宽松政策,欧债收益率和欧元便节节向上。

除了欧央行外,英国央行早前的利率决议除了上调经济预期外,更扬言将央行将减少购债金额,从每周44亿英镑降低到每周34亿英镑,并预计在今年底结束。英国央行虽然表示这并非改变刺激政策,但收水的行动也刺激了英债收益率持续向上。

相反,美联储下一次会议在6月份,而似乎当前市场对美联储下一次政策会议并未有明显憧憬的焦点和行动预期。加上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已经是市场的共识,通胀预期带动美债收益率上涨的动力已较之前大幅减弱,在此环境下,也许市场需要找到新的政策憧憬才有望逆转当前美债涨势放缓和美元下行的趋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