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公告> 正文

FXTM富拓:通胀担忧扰乱市场

2021-05-13 20:05:41

作者: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

撰文时间:2021年5月13日02:00 GMT

 

美国通胀担忧加剧推动全球股市下跌,亚洲市场追随美股走低。

周三,道琼斯指数下跌1.99%,录得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回吐月内全部涨幅;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跌逾2%。

亚洲市场周四早盘,明晟亚太指数 (MSCI Asia Pacific index)也抹去了今年迄今的全部涨幅。

美国CPI意外大超预期

美国周三发布的通胀数据很大程度上引发了股市暴跌行情。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月攀升0.8%,创2009年以来最大环比升幅。与此同时,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升0.9%,为1982年以来最升幅。

全球投资者被卷入美国经济数据漩涡中——从上周五令人大跌眼镜的非农就业数据,到周三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这些数据导致市场波动性急升。昨日,VIX指数飙升至200日均线上方,达到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和美联储对通胀的反应不同… 目前是这样

最新的通胀数据引发市场不安,物价大幅上升可能会阻碍经济复苏进程,同时可能迫使美联储缩减政策支持。

受通胀前景及其对美联储政策时间表的不确定性影响拖累,美国股市和债市均大幅下挫。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再次上攻1.70%重要心理关口,这反过来又推升了美元,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升至8年新高。

在4月份CPI数据发布后不久,美联储副主席理克拉里达试图重申央行的观点,即通胀上行是"暂时的",现在还不到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时候。市场显然并不完全认同这样的信息,投资者仍对央行是否能容忍通胀持续上升心存疑问。

市场走势会更加震荡吗?

即将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可能进一步加剧通胀担忧,包括今日出炉的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和PPI数据以及周五发布的零售销售、工业产出、消费者信心和通胀预期数据。

不过,鉴于目前为止市场反应的程度,未来几天市场波动可能相对温和。在作者撰文时,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均上扬,预示美股近日暴跌后有望企稳。

很显然,美国通胀前景仍是全球市场的重大主题。关于通胀的讨论甚嚣尘上,投资者将随之相应调整他们的预期,进而调整他们的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