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公告> 正文

FXTM富拓:美联储坚持己见 淡化通胀担忧美股迎来好收尾

2021-05-14 18:05:40

本文作者: 杨傲正 –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

2021年5月14日

 

美股结束三连跌反弹

经历了周三美国CPI通胀率大幅超越市场预期后,昨天美国公布的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样超预期上涨,录得6.2%,超越预期的5.9。连续两个数据公布都显示出美国通胀正在加快,不过,美联储的表态依旧不变。

昨天美联储官员Waller淡及通胀率高于2%目标可能会持续至2022年,但不认为这情况长期存在,继续淡化通胀和物价上升的暂时性,宽松货币政策仍要持续支持经济复苏等既有定论。

除了Waller外,周三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也发表相同观点,表示物价加速上涨只对潜在通胀产生暂时影响。

由于美联储连番淡化通胀忧虑下,美股结束三连跌,标普500和道指都上涨超1%,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重回1.65%水平。

 

市场与美联储预期的对抗

近期每每通胀数据出台,金融市场都会出现极大波动,尤其刚过去的4月通胀率大幅超越市场预期下,股市便大幅抛售。

主要原因是市场认为通胀持续上涨将迫使美联储提早收紧宽松政策,甚至是提早加息缓和通胀。担忧流动性和宽松收紧下,目前位于较高估值的美股便向下,加息预期升温支持美债收益率向上,美元向上,非美货币和黄金都因而回落。

在市场出现波动后,美联储不同官员便会不断淡化通胀预期,坚持宽松政策不变等言论以对抗市场的幻想。美股于是低点回升,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向下,抗通胀的金价向上。

近两三个月,市场的剧本都基本如此。而在第二季度,相信这个剧本也将重覆上演。

不过,最终通胀是短暂上涨,还是真的涨到一个地步迫使美联储提早收紧政策,相信在未来几个月,答案将会揭晓。

 

市场的观点: 环比也在急速上涨

过去两个月通胀率急速上涨,市场一直认为与去年因疫情爆发导致低基数有关,因此市场早已预期过去两个月的通胀会有明显的涨幅,本来市场也预计了4月份CPI通胀率读数到达3.6%。但最终通胀到达4.2%,大幅超越市场预期,其中也看到3月和4月的环比增速也达到0.8%,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环比涨幅。也就是说,4月比3月在物价、商品价格、服务业价格等的通胀正在急速上涨,这个环比涨幅可以对市场而言是最好的证明,假如之后几个月,当去年低基数效应退却后,环比涨幅依然维持高点,那市场就会更加觉得美联储必然要推出新措施以应对通胀上扬,而最有效的办法也莫过于收紧宽松。

 

美联储的证据: 劳动市场疲弱

对美联储而言,近期的非农报告是最好的证据之一。

劳动力的复苏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同时薪资增速也依旧疲弱。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一次利率决议时所言,他认为「劳动市场仍有很多失业者的情况下,现实通胀水平几乎不可能持续推高通胀预期」。由于现实物价通胀必须由需求和基层需求推动,所以,美联储坚信的一点是,当劳动力市场疲弱,薪资增速疲弱下,物价难以脱离现实需求而上涨,回头来只会推低价格,压抑通胀。由于美国的经济体主要是零售销售和国内消费力推动,因此美联储就更有信心地推动这一说法。

此外,美联储另一坚持的一点是,当前市场对未来5年和10年的通胀预期有明显分别。密歇根大学4月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于未来一年通货膨胀率预估中值为3.4%,对未来五至十年内的预期降至2.7%。也就是说,通胀预期并不支持通胀率长期上涨的说法。

更简单地说,要使美联储认同并作出市场预期的行动,除非劳动力市场和通胀预期有明显转变,不然似乎这个博奕仍将未来几个月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