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公告> 正文

石头证券Rockfort:土耳其里拉凌晨大跳水

2021-06-02 16:06:43

美元兑土耳其里拉疯狂飙升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需要降低利率”,并希望通过此种方式来缓解通货膨胀。

 

“降低利率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埃尔多安曾这样强调。她还指出,利率或将在七、八月份进行下调。

 

随后,美元兑土耳其里拉(USD/TRY)伴随着总统的呼吁而迅速飙升,一度上破8.70关口,续刷历史新高,累计涨近3000点。

 11111111111111111.png

“埃尔多安是坚定的货币宽松支持者,他坚信能做到低利率、低通胀,并且谁不配合就开除谁。”石头证券Rockfort资深分析师如此评价。

 

鹰派央行行长被撤职

值得一提的是,埃尔多安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先后解雇了央行的三任行长。

 

最近一次被解雇的行长,是在去年11月上任的。

 

当时的土耳其里拉跌至历史新低,为全面安抚市场情绪,埃尔多安将阿巴尔推上了土耳其央行行长的“宝座”。

 

阿巴尔也确实没有让市场失望——曾力排众议,把基准利率从10.25%直接上调至15%,很快又增至17%。这一加息举措彻底重拾了市场信心,里拉的暴跌趋势有所缓解。

 

但无奈的是,埃尔多安固执地坚信“高利率引发高通胀”,转身就把多次加息的阿巴尔“开除”了,提拔卡夫乔格鲁为新任央行行长。

 

卡夫乔格鲁的观点终于和埃尔多安趋于一致——都对加息持否定态度,且坚决抵制高利率。

 

不过,考虑到本币贬值和通胀严重,卡夫乔格鲁在上任后表示不会立即降息,并承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石头证券Rockfort的资深分析师认为:卡夫乔格鲁的这一做法终究是让埃尔多安着急了。如果再不降息,卡夫乔格鲁很有可能成为被埃尔多安解雇的第四任央行行长。

 

只对行长“下手”还不够,不久前,埃尔多安还解雇了副行长厄兹巴斯,提拔图门为新任的央行副行长。

 

土耳其民众对决策者感到失望

据悉,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土耳其人民对于决策者处理国家经济的方式感到绝望。

 

“土耳其利率制定委员会的7名成员中有4人的相关工作经验不足一年,其中就包括刚刚上任的新行长卡夫乔格鲁。”石头证券Rockfort的资深分析师强调。

 

更让民众绝望的是,总统埃尔多安近日宣布,将进一步放宽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

 

其中包括部分取消周末宵禁、放宽对餐馆及咖啡馆的限制措施等等。

 

随后,摩根大通将土耳其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4.8%上调至6.1%,但世界银行官员表示,土耳其的经济前景“非常不确定”,这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货币政策和疫情控制措施。

 

石头证券Rockfort资深分析师也指出,市场对于加息的押注“用力过猛”,导致投资者不断高估货币紧缩政策。

 

实际上,南非等部分市场的交易员所预计的加息速度比经济学家所确定的要快得多。

 

路透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土耳其的年化通胀率预计会连续八个月环比攀升,5月将升至17.25%,这与Rockfort资深分析师此前的预测结果大致相同。

 

而土耳其央行的预计则是年底之前通胀率降至15%以下。

 

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