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公告> 正文

石头证券:突破每桶70美元!WTI油价持续飙升之谜

2021-06-08 14:06:33

WTI原油期货再创新高

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6日,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触及70美元/桶,创自2018年10月以来新高。

 2222222.jpg

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指出:从近期的市场波动不难看出,全球多数的大宗商品交易商对未来原油需求的复苏持乐观情绪。

 11111111111.png

 

经济持续复苏助力市场拉升

“原油这波拉升主要得益于经济持续复苏”,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强调。

 

美国、中国和欧洲部分地区的燃料需求前景改善。美国主要城市相继放松封锁措施,推动美国燃油需求前景向好,其中,纽约市将定于7月1日全面解除商业活动限制,芝加哥也放宽了对绝大部分行业的限制措施。

 

此外,欧洲多个国家也逐步放松封锁。5月以来,德国、法国、匈牙利、意大利、等欧洲多国相继加大解封力度。其中,西班牙卫生部近日表示可能在6月中下旬取消强制在室外场所佩戴口罩等措施。

 

欧佩克+同意7月继续增产

上周二晚间,欧佩克+针对未来几个月的生产计划召开电话会议。

 

欧佩克代表称,在5月和6月增加产量后,欧佩克+同意维持原有的7月增产计划,即在6月和7月放松原油减产。

 

计划显示,欧佩克+将在6月和7月增产35万桶/日和44.1万桶/日。

 

此外,沙特表示将继续解除其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100万桶/日的自愿减产计划。

 

据悉,会议上尚未就除此以外的政策进行过讨论。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指出,欧佩克+将就生产前景和油市进行讨论,我们的合作有利于全球市场。经济正在复苏,疫苗接种速度加快将能使人口流动性提高。

 

国际能源署(IEA)指出,如果欧佩克+坚持政策,供需缺口可能会扩大。除非欧佩克+增加产量,否则油价将面临上行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可能重返国际石油市场,这是部长们决策中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影响。

 

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强调:虽然下半年市场存在较大的供应缺口可供填补,但是上述两个因素很可能令一些产油国主张暂停进一步增产。

 

伊朗放话:增产到650万桶/日

近日,作为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的伊朗突然单方面表态:伊朗有能力迅速提高石油产量。

 

伊朗油长赞加内,上周一在德黑兰对记者表示:

“下一届的伊朗决策者应该把石油产量提高到650万桶/日,因为增加产量将能提高国家安全性和综合实力。”

 

据悉,伊朗如今的日产量仅为250万桶左右,即使从1970年追溯到今天,伊朗也从来没有达到过600万桶的水平。

 

上周二,伊朗方面进一步强调,希望在鲁哈尼执政结束之前全面恢复核协议。

 

伊朗和俄罗斯的官员称:
如果核协议恢复,美国可能会放松对德黑兰在石油、银行和航运部门的制裁,但目前尚不清楚放松的程度和速度。

 

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认为,预计到今年年底,伊朗将能够每天增加50万桶至100万桶的产量。伊朗的经济早已美国制裁而遭遇重创,如今基本面预期美国将放松制裁,所以伊朗准备增加原油产量并促进出口也在情理之中。

 

若伊朗原油回归,亚洲将成第一战场

需要注意的是,伊核协议若重启,伊朗将有望重新争夺韩国市场。

 

因为伊朗是凝析油的主要生产国,这种超轻质油是天然气田的副产品,而韩国恰好是伊朗的一个大买家。

 

韩国作为亚洲最大的分离器运营商,需要大量的凝析油,使其转化为用于制造塑料的石化产品。

 

在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以前,韩国公司十分青睐伊朗凝析油供应充足、价格低廉的优势。但自2019年实施制裁后,韩国立即停止了与伊朗的合作。

 

而中国虽不是伊朗凝析油的主要市场,仍也是伊朗原油的重要买家。

 

“目前市场预期伊核协议在8月重启,伊朗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很有可能做出波及到轻质原油市场的操作。”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强调。

 

俄罗斯原油巨头警告:能源仓促转型会导致石油严重短缺

“全球生产商正越来越多地将资金投入到仓促的能源转型,供应短缺迫在眉睫。”俄罗斯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PJSC)如此警告道。

 

上周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谢钦(Igor Sechin)指出:“世界面临严重的石油和天然气短缺的风险。世界消费石油,但又不准备投资石油。”

 

谢钦说:“开发经济高效的绿色能源,所需的技术还需几十年的时间。但包括一些生态学家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都督促社会进行仓促的能源过渡,也就是快速启动可再生能源,这一要求非常不切实际。”

 

他认为,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必须拨出足够的资金,以避免资源的进一步枯竭。许多地区的资源已经在减少,并威胁到未来供应的稳定。

 

他表示:

“根据实际情况估算,在2040年到来之前,为了维持目前的产量水平,全球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应投资约17万亿美元,这大约是全球能源投资的三分之一。”

 

这些讨论实际上源于今年5月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一份有争议的报告,该报告旨在督促各国停止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新投资,以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以及油价飙升。

 

他的言论与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在此前的观点相呼应:

“随着各国政府加紧防止破坏性的气候变化,为了转向更清洁的能源形式,化石燃料生产商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