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公告> 正文

石头证券: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通胀恐惧不再?

2021-06-16 17:06:04

大宗商品的价格回落趋势明显

上周公布的“美国5月CPI数据”直接“爆表”,多数投资者都在观望本周美联储对通胀前景的预期。

 

要知道,标普500指数在通胀数据发布后,连续三天刷新了纪录收盘高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下探逾3个月低位;作为过去一年上涨幅度最大的大宗商品之一,木材的价格自5月触及峰值以来,已然重挫了40%左右;购房计划的指数大跌,使得原本一片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也开始降温;于此相同的是,铜价也从历史高位有所回落。

 

对此,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表示:

“尽管通胀指标较高,但从数据上看,包括房市、木材、农产品及金属等领域在内的物价压力已有减轻的趋势,这很容易让投资者对美联储的既往形象产生错觉。”

 

购房热情降温

疫情期间,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直接助推了美国房市的需求井喷,甚至更多的美国人开始瞄准市中心以外的地区购买新房。

 

然而,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注意到:目前美国房市的火爆现象较之前确实已经有了明显的降温趋势,这包括消费者对高房价的担忧、市场中房屋总数的增加以及新建筑许可的下降。

 

“泡沫开始破裂——绝大多数远离大城市的美国人会逐渐随着疫情的消退而返回市中心。”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对此解释道。

 

木材价格重挫

木材价格的飙升完全在经济学家的预料当中,很明显的两点原因就是美国居民对住房的强烈需求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

 

然而,美国的锯木厂开始逐渐增加产量,而买家却选择了推迟购买。

 

在上周创下了史无前例的周跌幅之后,木材期货在本周一开始继续下挫。

 

上周芝加哥期货市场的木材价格暴跌了约18%,创下了1986年以来主力合约的最大跌幅。

 

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表示:

“农产品、木材等商品的价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短期价格最终会适应供需状况。”

 

农产品价格回落

无独有偶,木材的供求关系放到农产品上,竟同样适用。

 

最典型的就是巴西等农业大国的极端气温和干旱,间接点燃了民众对农作物供应紧张的忧虑。

 

好在随着天气的逐渐好转以及拜登等决策层的各种有利报告,帮助农产品市场平稳的完成逆转。

 

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指出:

“从数据上看,芝加哥玉米期货的价格已接近4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大豆和小麦也随之狂跌不止;美国国家气象局公布的数据同样有助于缓解7月前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的干旱情况,同样有利的还有加拿大的油菜和小麦、乌克兰的玉米以及阿根廷的部分农作物等等。”

 

金属涨势冷却

过去数周,对金属看涨的投资者遭遇了挫折:美国中西部热轧卷钢期货的基准价自5月高位以来一直未见起色,LME期铜在近期也已跌破10000美元/吨,而彭博大宗商品现货指数也在周一迎来了持续下挫……

 

“需求的暴涨、全球经济复苏乐观情绪的加持,直接导致了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也加剧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这也是大宗商品价格在年内多次大幅飙升的根本所在”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指出。

 

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一点是,原材料的价格短期内见顶以及大宗商品中价格触及峰值后的持续回落,虽然都是供应增加的表现,但也只能代表在某个时间点内的总供给满足了总需求,仅此而已。

 

石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强调:

尽管部分关键原材料价格出现调头下挫或涨幅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体通胀数据的飙升就是一个错误信号——因为长期来看,供需关系仍可能促使物价维持在多年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