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传:800万滚至200亿!揭秘“史上最偏激”投资奇才的做单秘籍

作者:Sue

时间:2020-11-09 09:15:07

52701

他是美国历史上的最著名的投资奇才之一,他的投资天赋在橡子基金的运作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2003年6月,晨星基金授予其“终身成就奖”,以奖励其职业生涯中为持有人带来的长期持续的丰厚回报。他就是橡子基金的创始人拉尔夫·万格。

1970年6月,万格成立了橡子基金并担任基金经理,直至2003年9月30日正式退休,橡子基金从最初的800万美元规模发展到后来的200亿美元。在他管理的33年间,年均复利回报率达到16.7%,超越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3个百分点。

牛人传:800万滚至200亿!揭秘“史上最偏激”投资奇才的做单秘籍

 石油危机前“一战成名”

万格非常擅长通过判断宏观经济和行业趋势来提前发现投资机会。

他最负盛名的一次投资是在石油危机前,成功投资了休斯敦石油,在随后到来的经济危机中,美国股市遭受重创。尤其是那些能源消耗大的公司,而资源类股票价格却异常坚挺,万格和橡子基金一战成名。在这场全球经济危机中,橡子基金没有像其它基金一样崩溃,相反赚得盆满钵满,这让万格感叹道:“如果没有休斯顿石油这只股票,橡子基金就不可能有今天。”

 最“偏激”的投资原则 

万格采用了“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他先从市场上那些看起来比较有吸引力的股票板块着手,并将分析范围限定在这些板块中最好的几只股票。他称这种方法为鲁宾斯坦法则:一个股票板块要么值得大力投资,要么不值得投一分钱。

牛人传:800万滚至200亿!揭秘“史上最偏激”投资奇才的做单秘籍

万格解释说,这是·鲁宾斯坦在伦敦担任一场钢琴比赛评委时所采用的方法。根据规定,鲁宾斯坦要为每一位选手打分,范围从0分到20分。比赛结束时,主办方非常吃惊地发现,这位钢琴师除了给极少数选手打20分外,其余全是0分,没有人得中间的分数。他们问他分数为什么给得这么极端。鲁宾斯坦回答道,“很简单,他们要么会弹琴,要么不会。”

一个值得投资的股票板块必须能够在5年或更长的时间里保持其吸引力,万格的投资组合换手率非常低——平均每年只有25%。也就是说,他每年卖掉投资组合中1/8的股票,并买进同样数量的其他股票。如果购买某只股票的主要理由仍然有效,那么他会继续持有它。由于换手率如此之低,橡子基金是交易费率最低的权益型基金之一。

 最有作家天赋的投资大师 

在众多的投资大师中,万格是最有作家天赋的一位。他能够用形象生动的比喻,将深刻抽象的道理表达出来。比如他拿“斑马”隐喻“投资组合经理”:

第一,这两者都追逐利润。对斑马来说,最重要的是新鲜的嫩草,而对投资组合经理来说,业绩是最重要的。

第二,这两者都不喜欢风险。斑马可能被狮子吃掉,而投资组合经理可能被解雇。

第三,这两者都喜欢群体活动,他们的思考方式相似,而且喜欢黏在一起。这样就把两者的共同特点非常形象生动地表达出来。

所以,在万格的基金报告中,充满各种巧妙的比喻假设,意深而言浅,只是这种隐喻极不容易被人模仿,这也正是万格之所以成为万格的秘密。

评论

暂时还没评论,来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评论

  • 请选择综合评分:

(1000字内。图片请上传GIF,JPG,PNG,可上传9张)

发表评论

评论发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