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传:身价超1700亿美元!揭秘“量化神童”的霸道人生!

作者:Sue

时间:2020-12-05 08:16:19

60146

克里夫·阿斯内斯,是一名象牙塔走出的资金管理者。其年纪轻轻便成为风云华尔街的高盛“量化神童”,创建的AQR资本管理公司,亦被认为是华尔街表现最突出的量化对冲基金之一。

 志在华尔街,获资上千亿 

1966年10月,克里夫·阿斯内斯出生于美国纽约。他的父亲是一名律师,母亲则是当时美国少有的女性创业者。优越的家庭环境让阿斯内斯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再加上超高的学习天赋,年仅22岁的阿斯内斯已攻读数量金融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尤金·法玛教授。

一直以来,尤金·法玛都视阿斯内斯为自己的最得意门生,也希望他能够走上学术研究的道路,但阿斯内斯却志在华尔街。1994年,年仅28岁的阿斯内斯获得了博士学位,并加入高盛集团。在高盛工作期间,擅长数理逻辑的阿斯内斯通过算法和计算机模型,将尤金·法玛的“小盘价值股”理论付诸实施并从中获利,并在1996年为高盛旗下的全球阿尔法基金带来了140%的收益。

牛人传:身价超1700亿美元!揭秘“量化神童”的霸道人生!

1997年,仅有3年工作经验、还算是职场新人的阿斯内斯离开高盛,自创了AQR资本管理公司。AQR投资策略迥异于华尔街其他机构,喜欢持有无人问津的股票,而等到它们的真实价值被市场重新认识,早有布局的AQR自然就从市场的热情中获益颇丰。

截至2015年6月,AQR名列全球对冲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第二,712亿的资产规模与2004年度悉尼市的GDP相当。截至2016年12月,公司管理资产又增长了1000多亿,阿斯内斯身价也已达1752 亿美元。

 曾不惧嘲笑,一战成名 

2000年,阿斯内斯对科技股泡沫的准确判断让他一战成名。当年8月,美国科技股泡沫正被市场吹得五光十色,AQR逆势而行,开始做空高价科技股并买入其他行业的低价股。但在泡沫破灭之前,这一做法被华尔街人士所嘲笑,因为此举让AQR承受了巨大的账面损失,公司管理的资产从10亿美元一度跌至4亿美元。

不过,阿斯内斯却异常坚定,还发表了一篇题为“泡沫逻辑”的论文,粉碎了支持科技股高估值的理论:“当谬误统治世界时,总要有人指出穿着新衣的皇帝。”

后来,美国科技股泡沫破裂,所有高估值的科技股无一幸免,全线大跌,在大多数华尔街投资者血本无归之时,AQR却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该公司管理的资产也从创立之初的10亿美元攀升到了2004年的120亿美元。

牛人传:身价超1700亿美元!揭秘“量化神童”的霸道人生!

 也曾一败涂地,后东山再起 

从高盛时期开始,阿斯内斯的量化模型一直帮助他博取超高收益,基本保持了每年两位数的高回报率。但是,这一模型却没有躲过美国次贷危机对金融市场的强力冲击。

2007年,除AQR外,诸如此类的量化基金都经历了惨痛的损失。同年8月份,AQR的账面损失达13%,但阿斯内斯从容不迫,坚守仓位使其最终把损失控制在了3.4%。

祸不单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了AQR又一记重创。AQR不复往日的辉煌,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缩水过半,从2007年9月巅峰时的391亿美元,急剧下跌到了2009年3月的172亿美元。或许在正常情况下,这家基金公司不太可能继续在残酷的美国对冲基金界混下去了。

牛人传:身价超1700亿美元!揭秘“量化神童”的霸道人生!

然而,也是2009年,通过与投资者的积极沟通,改善交易策略和发行新基金等一系列积极举措,AQR绝地反弹!旗下绝对回报基金在2009年取得了38%的正回报,并在今年前9个月上涨了约10%。

近几年,阿斯内斯及其AQR每年都以漂亮的成绩单告诉投资者:投资的信心不会因为一场危机就此死去,反思并改进,你依然能够走得更远。

评论

暂时还没评论,来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评论

  • 请选择综合评分:

(1000字内。图片请上传GIF,JPG,PNG,可上传9张)

发表评论

评论发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