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益率屡超100%!围棋冠军12年A股、港股跌宕淘金路

作者:Ivy

时间:2021-01-13 11:08:13

44754

本文来自国内职业围棋棋手王檄对自己投资10年的回顾与感悟。

王檄,出生于1984年,4岁学棋,13岁入段,并入选国少队。在第18届亚洲杯电视快棋赛决赛中,他仅用162手就成功击败“世界第一人”李昌镐,获得冠军。

2013年左右,王檄第一次想以职业投资为生,从2017年开始,他放弃所有围棋比赛,正式成为职业投资者。但在此之前,他已经积累了多年的投资经验。

年收益率屡超100%!围棋冠军12年A股、港股跌宕淘金路

2005年

这一年,王檄第一次接触股市。当时是因为一个亲戚在招商证券工作,给他介绍了一款叫基金宝的理财产品。因为这款产品除了能获得固定收益,还能享受股市收益,从这开始,王檄开始关注股市。随后,他自己也开了证券账户。

这时的他对股票一无所知,但却充满热情,每天忙前忙后的操作,向市场交了很多学费。但当时持有的基金宝,一年就获得了20%多的收益。这让他尝到了甜头,继续对基金和股票持有好感。

2006年

这一年王檄第一次获得了投资成功。当时他看到大盘连续上涨,而福耀玻璃却横盘整理了两个月,于是重仓买入。后来,福耀玻璃经过一个月的盘整才终于迎来一波拉升,而这为王檄带来了超过60%的投资收益。

后来,他又以同样的方法买入振华重工,收益也非常高。之后,王檄有点飘飘然了,又开始频繁操作,导致利润有所回吐。

2007年

2007年,A股牛市接近尾声。当时王檄的主要持仓是水井坊,而那时的水井坊正打算收购一家企业,股价强势。所以这一年熊市的第一阶段,当很多股民沉浸在杀跌的氛围之中时,他不但毫发无伤,还继续享受着高盈利的喜悦。

2008年

这年3月,王檄看到兴业银行的股价跌幅很大,就卖出水井坊抄底兴业。刚买的时候,这只股确实反弹并创下新高,当时他的最高资金已经达到300万。

后来,他选择将这笔资金用于在兴业和浦发两只股票间搬砖,一旦有2%-3%的收益就搬一次。最后一次浦发搬到兴业后,接下来数个交易日兴业股价已经显露疲态。当时,他也感觉到了大盘不太乐观,但看到另一边浦发股价却连续上涨,想着兴业也可能会再度上攻,就杠着没有卖出。幸好当时要买房结婚,所以在大盘跌破3000点,兴业股价25左右割肉出来了。

而之后,兴业的股价最低跌到10元。现在回想他依然害怕,也是他第一次近距离的感受熊市的存在。 

2009年

这一年股市大幅反弹。但受前一年兴业影响,这一年王檄选择了看似稳健的宝钢。看着观察中的兴业浦发不停上涨,一直不敢追高买进,从而错过整个行情,整年几近颗粒无收。

年收益率屡超100%!围棋冠军12年A股、港股跌宕淘金路

2010-2012年

王檄回忆说,2010年一直没有大的行情,以往的投资经验都无法派上用场。于是,没有树立投资观念的他,又在这一年里进进出出;年底一算,扣除交易费用后所剩盈利还不如银行的定期理财产品。

2010年年底,王檄持仓了当时的中天科技,并在后续的两年里陆续将投资资金都转投到这只股票上。之所以重仓持有中天科技,是因为他当时看好中国的4G发展,而这家公司主打的光纤光缆可以从中受益;另外,他还认为当时中国已经开始可以自主生产光纤预制棒,可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再加上中天科技的财务稳健,且有20多倍的市盈率,所以,王檄整体看好这家企业。

持有期间,王檄第一次开始看投资书籍,开始阅读企业财报以及竞争对手的战略,也就说,开始有了初步的投资理念和想法。但非常可惜的是,持有中天科技两年有余,最终却以亏损30%了结。

2013年

这一年依然处于熊市。通过之前对企业的研究,这一年,王檄将持仓慢慢换成了中国平安。得益于换手的时机不错以及当时买入的一家通信龙头股,这一年他虽然收益不佳,但也算平稳度过了熊市。

2014年

对市场树立了正确的投资理念后,王檄开始了与优秀企业相伴的日子,除了平安,他又入手了万科,加上连续两年都在壮大账户资金,所以,他将2014年的行情吃了个结结实实,获得了他投资多年以来的第一次丰厚收益。

2015年

王檄主要继续持仓上一年的两只股,且因为这一年恰逢“万科股权之争”,他逐渐将平安的持仓转到万科,在当年的千古跌停面前毫发无伤。而且非常幸运的在相对高点卖出万科、买入跌幅很大的保利地产、长安汽车等二线蓝筹,他又在反弹中换回万科,这个操作策略让王檄盈利可观。

2015年4、5月份,王檄进入香港股市,当时被所谓的低息融资所误导,在11港币的位置买入民生银行,年底亏损了将近30%,不仅极大的拉低了他2015年的收益率,还让他深刻的明白了港股的凶险。

2016年

2016年开年延续着熊市氛围,港股尤其惨烈。因为港股加了杠杆,最惨的2月份,王檄的港股账户亏损超过40%。当时账户触及平仓线,平掉了几万股民生银行。不过,幸运的是之后港股开始迅速回升,他开始不停的换股吃波段收益,不断的在民生、招行、建行以及新华保险和中国太平之间切换,最终,这一年港股账户他竟然获得了超过40%的收益。

但与此同时,他的A股账户全年波澜不惊;而最惨的还是B股账户,简直惨不忍睹:王檄当时选了张裕B,这只股在整个指数上涨40%之际,亏损超过30%。虽然,后面王檄也试图换股改变局面,但却一直处于此消彼长的状态。最终,王檄只能得出“B股不适合我”的结论。

2017年

2017年之后,王檄开始重仓地产股。2016年后,他的操作中心主要是港股账户和港股,A股账户渐渐沦为陪衬。

 总  结 

回顾十二年投资路,王檄认为他能取得不错的收益,运气是一部分,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知道自己的无知,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他能抗拒诱惑,博取众长。

同时,王檄也将围棋“十决”中的“不得贪胜”用到了投资中,也是这份小心谨慎,让他在地雷遍布的港股中能够毫发无伤。

其实,不论是A股、港股交易还是货币对交易,都要向王檄一样,时刻畏惧市场,发挥自己的优势抓自己能抓得住的盈利;对于那些自己看不懂的市场机会,要避而远之,才能保住盈利避免被市场“割韭菜”。


关键词:

评论

暂时还没评论,来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评论

  • 请选择综合评分:

(1000字内。图片请上传GIF,JPG,PNG,可上传9张)

发表评论

评论发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