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查查】建议收藏!一文带你轻松吃透中国主要7大指数

作者:汇查查

时间:2021-01-14 16:56:18

44475

——汇查查资深分析师:Aaron 

有市场就有指数,指数期货是金融期货的一种;1991年上证、深证综合指数诞生;1992年上证A股,上证B股指数陆续推出,1995年至2004年,沪深两市又陆续推出了深证成指、上证180指数、深证1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国的股市指数体系在沪深两大交易所的推动下有了突破和进展。以成份股为样本的指数开发,使中国的指数市场上出现了真正投资型的指数产品。

【汇查查】建议收藏!一文带你轻松吃透中国主要7大指数

常见指数和对应指数基金

在理解指数之前我介绍一个概念,股票指数——股票指数是反映股票价格的平均数;指数又分为行业指数和宽基指数,但这两者是怎么来区分的呢?

行业指数

消费行业指数就要求选进指数的是消费行业的公司,也就是代表某一行业股票价格的平均数。

宽基指数

接下来我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投资者可能接触比较多的宽基指数,以及对应的指数基金。在市场上宽基指数非常多,我挑选出五种常见的指数来对比比分析一下;它们分别是大盘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等等;宽基指数不限制行业,这有点像超市,什么东西都有,很多东西都可以买到,所以指数也可以说是一种选股规则,按照某个规则选出一系列的股票。

大盘指数

我们最常听说的就是大盘指数,它是最能反映整个股市涨跌的指数。所谓大盘指数就是指股市,它们分别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的股票;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沪市,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市;大盘指数一般指的是沪市上的上证综合指数和深市的深证成分股指数。

【汇查查】建议收藏!一文带你轻松吃透中国主要7大指数

我们常说大盘涨了多少点或者说投资业绩超越大盘,指的就是大盘指数。大盘指数逐渐上涨即可判断多数股票都在上涨,与之相反,指数逐渐下跌则意味着大多数股票都在下跌。这个指数包含的股票实在太多了,目前没有一只基金追随他的脚步买入市场上所有的股票,所以大盘指数并没有对应的指数基金。

上证50指数

上证50指数是从沪市挑选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我们简称它为上证50。上证50指数是从2004年成立,这17年来整体走势是上涨的,涨幅达到147%。而市面上跟踪上证50指数的基金也会比较多。

上证500指数

上证500指数是一支将全部沪深300指数的300家公司排除,在进一步将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企业也排除掉,最后再从剩下的公司里选出日均总市值排名前500的企业,这就组成了上证500指数的股票样本了,上证500指数就是遵循企业代表。上证500指数基金相对于沪深300和上证50基金波动稍微大一些,投资时要注意风险。

创业板指数和对应的指数基金

创业板相关的指数有三个。一是创业板综合指数,包括创业板全部企业。第二个是创业板指数,衡量创业板最主要的100家企业的平均表现。第三个是创业板50指数,挑选出创业板主要且流动性较好的50家企业。我建议刚入行投资者最好先不要碰创业板,要是你想了解,可以重点关注创业板50指数基金就可以了。

沪深300指数

在当今世界的主要发达国家股市当中,被投资者广泛接受的,能够代表市场变化的指数基本上都是成分股指数。而我国现有的股市指数体系当中,还尚不足以满足市场的投资需求,市场迫切的需要一些能够覆盖沪深两市的指数产品。于是,沪深300指数应运而生。

沪深300指数,就是从沪市和深市挑选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从股票的市值规模看,它占国内股市的60%以上。以大盘股为主兼顾上海和深圳上市公司,比较有代表性。目前市面上沪深300指数基金多达几十只,我在这里给你举一个例子,叫做工银沪深300指数,你可以上基金的销售平台上搜一搜,了解一下这只指数基金是什么样的。注意,这里仅作为实例来讲解,不作为推荐。

【汇查查】建议收藏!一文带你轻松吃透中国主要7大指数

沪深300指数是由沪深证券交易所于2005年4月8日联合发布的反映沪深300指数编制目标和运行状况,并能够作为投资业绩的评价标准,为指数化投资和指数衍生产品创新提供基础条件。截止到2006年8月31日,已经有两只指数基金使用沪深300指数作为投资标的,有十支基金使用沪深300指数作为业绩衡量基准。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已经授权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公司使用沪深300指数开发境外ETF以及路透资讯使用沪深300指数开发路透中国年金指数。

沪深300指数的推出丰富了市场现有的指数体系,增加了一项用于观察市场走势的指标,也进一步为指数投资产品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十分有利于投资者全面掌握中国股票市场的总体运行状况。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为股票市场的套期保值,很好地提供了规避风险,金融衍生品的工具。

300支样本股中,深市121支样本股中有92支来自于深证100,沪市141支来自于上证180入选率分别为92%和78.3%。它覆盖了银行,钢铁,石油。电力,煤炭,水泥,家电,机械,纺织,食品,酿酒,化纤,有色金属,电子器件,交通运输,生物制药等数十个主要行业的龙头企业。

评论

暂时还没评论,来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评论

  • 请选择综合评分:

(1000字内。图片请上传GIF,JPG,PNG,可上传9张)

发表评论

评论发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