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税立法,股票印花税税率不变!A股怎么走?

作者:Ivy

时间:2021-02-28 17:22:20

29147

2月27日,印花税法草案首次提请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这意味着印花税即将正式立法,印花税法草案在2018年11月征求意见,在今年1月,印花税法草案获国务院通过,现在提请审议。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订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的行为所征收的一种税,因采用在应税凭证上粘贴印花税票作为完税的标志而得名,我们常常说的股票印花税其实只是印花税的其中一种。

此次印花税法草案总体上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务水平基本不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件》和证券交易印花税有关规定上升为法律,并对税目适当简并,降低部分税率,股票印花税率保持不变。 

印花税立法,股票印花税税率不变!A股怎么走?

 印花税税率不变,会不会影响A股?

对于印花税立法,市场反应也不一,有人觉得是重大利好,认为将带来股市的大涨;有人却觉得是重大利空,将会造成股市的大跌。那么印花税立法,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呢?

其实此次印花税立法,谈不上利好,也不是利空,对市场的影响整体应该会偏暧。

印花税立法,其实这是既定的工作,早在2018年11月的时候就已经公开征求意见了,现在只是按照程序流程在走,这是一件本来就在做且大众早就知道的事情,不存在突发性,也不存在未知性,对市场影响有限。

而且,印花税上调是利空,印花税下调是利好,这是最简单的逻辑。因为前者会抑制交易意愿,降低活跃度,后者反之。而此次印花税立法,证券印花税的税率是保持不变的,也就是现行的单向收费千分之一,那么既没上调又没下调,当然就既非利好也非利空了。

那么为什么会被部分人解读为利好呢?这是因为在本周,香港上调了证券印花税的税率,从千分之1上调至千分之1.3,造成了港股的大跌,A股受到港股大跌的影响也出现了杀跌,有部分股民担心A股也会上调印花税,而现在明确了印花税率不变,属于预期明确,“没有坏消息就是好消息”的逻辑来说,认为是利好也有一定的道理。

对于印花税,个人认为以后上调的可能性是很低的,A股的印花税应该下调或者取消,2007年时上调股票印花税是因为当时股市过热,现在显然不存在这个情况。而且随着A股不断深入改革,正在与成熟的国际证券市场接轨,人家的股市都是免征印花税的,那么未来A股下调印花税甚至取消,个人认为是大势所趋。

不过印花税立法后要想调整就能像以前那么随意了,税率都写进了法律,要调整就需要对法律修改,需要进行较长时间及通过较多的流程,所以对于印花税,在相对较长时间,都应该会保持单向千分之1的标准收取。

因此,印花税立法这个事情,对于股市来说影响有限,不是利好也不是利空,但从预期稳定的角度来说,在本周A股刚刚经过大跌之后,这一消息对市场的影响整体还是偏暖的,再加上周末证监会关于未来探索T+0交易制度的回应,下周A股迎来一波反弹的概率较大。

 印花税为何要立法?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2017年底,财政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成立了立法工作小组,启动印花税法立法工作;2018年11月,印花税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9年5月,印花税法草案送审稿上报国务院;今年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印花税法草案;2月27日,印花税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截至目前,我国现行18个税种中已有11个税种制定了法律,包括印花税在内的其他税种由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的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业内专家认为,印花税立法是财税领域立法的一大新进展,有助于推动建立现代税制。草案总体上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适当简并税目税率、减轻税负,将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增加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

据第一财经报道,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曾表示:

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无明确法律法规依据,其征收按照位阶相对较低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和长期以来形成的征管惯例执行。

此次印花税法草案明确将证券交易印花税规定于税收法律之中,既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重要体现和必然要求,也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客观需要。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随着印花税立法,证券交易印花税也被纳入法律规范,这意味着我国以后不会开征证券交易税,而是以证券交易印花税来代替。

 印花税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作说明时指出:

从实际执行情况看,印花税税制要素基本合理,运行比较平稳。制定印花税法,总体上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和证券交易印花税有关规定上升为法律。

财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印花税3087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774亿元,同比增长44.3%。

占印花税收入过半的证券交易印花税,主要是针对股票交易征税。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为成交额的千分之一,而且只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不对证券交易的受让方征收。

关键词:

评论

暂时还没评论,来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评论

  • 请选择综合评分:

(1000字内。图片请上传GIF,JPG,PNG,可上传9张)

发表评论

评论发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