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庞氏骗局主犯麦道夫死于狱中!“庞氏骗局”有多可怕?

作者:Sue

时间:2021-04-15 16:19:20

54067

据4月14日美媒报道,数日前,美国史上最大庞氏骗局的主谋伯纳德·麦道夫死于狱中。据悉,十数年前麦道夫曾从数万名受害者手中骗取650亿美元。2009年,他被迫认罪并被判服刑150年。

 美史最大“庞氏骗局”事件 

20世纪初,麦道夫精心设计了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以稳固的高投资回报率使自己成为了华尔街轰动一时的传奇人物。起初,他打入精英云集的俱乐部,并承诺每年给出8%至12%的投资回报,这吸引了众多富有的犹太会员。渐渐地,麦道夫的名声越来越大,很多人开始以拥有麦道夫的投资账户为荣。

美国最大庞氏骗局主犯麦道夫死于狱中!“庞氏骗局”有多可怕?

直到2008年12月,麦道夫的客户要求赎回70亿美元本金,盈利“假象”再也无法维持。麦道夫这才向儿子坦白称,自己炮制了一个巨型金字塔层压式“庞氏骗局”,前后诈骗4800多名客户共计600多亿美元。10日当晚,麦道夫被儿子告发,次日被捕。

“庞氏骗局”的起源 

 庞氏骗局,事实上首创于历史上一个叫庞兹的意大利人。

多年前,庞兹同样对投资者夸下海口,承诺在三个月内回报40%的利润,然后以此吸引新的投资者投入,并将后入局的投资者资金,支付40%给前面的人。第一批人获得了40%的回报,便开始奔走相告,直到越来越多的人将钱交给庞兹,以此循环……直到最终骗局被拆穿,3万多名投资者的暴富梦一夕破碎,被后世称为“庞氏骗局”。仔细看来,这与中国古言“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的套路可谓如出一辙。

“庞氏骗局”的特征 

盛极一时的“庞氏骗局”有哪些特点?

低风险、高回报的反投资规律

众所周知,风险与回报成正比乃投资铁律,“庞氏骗局”往往反其道而行之。骗子们往往以较高的回报率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而从不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如庞齐许诺的投资在45天之内都可以获得50%的回报,如麦道夫每年向客户保证回报只有约10%,但他非常强调“投资必赚,绝无亏损”。无论如何,骗子们总是力图设计出远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的投资路径,而绝不揭示或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

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腾挪回补特征

由于根本无法实现承诺的投资回报,因此对于老客户的投资回报,只能依靠新客户的加入或其他融资安排来实现。这对“庞氏骗局”的资金流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因此,骗子们总是力图扩大客户的范围,拓宽吸收资金的规模,以获得资金腾挪回补的足够空间。大多数骗子从不拒绝新增资金的加入,因为蛋糕做大了,不仅攫取的利益更为可观,而且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大为降低,骗局持续的时间可大大延长。

美国最大庞氏骗局主犯麦道夫死于狱中!“庞氏骗局”有多可怕?

金字塔特征

为了支付先加入投资者的高额回报,“庞氏骗局”必须不断地发展下线,通过利诱、劝说、亲情、人脉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从而形成“金字塔”式的投资者结构。他们大量利用朋友、家人和生意伙伴发展“下线”,有的人因成功“引资”而获取佣金,“下线”又发展新“下线”,滚雪球式的壮大为“金字塔”结构,却只有塔尖的少数知情者通过榨取塔底和塔中的大量参与者而谋利。

“庞氏骗局”的危害 

受害者人数众多

“庞氏骗局”固有的金字塔型投资者结构,和欺骗拉拢下线的传销方式决定了受害者必须达到一定规模,方能有效维系骗局所需的现金流。因此,典型的“庞氏骗局”受害者往往人数众多,如庞齐当年受骗的投资者达4万之众,去年崩盘的PTFX普顿受害人数则达170余万之多,麦道夫案件受骗人数更是难以计数。

美国最大庞氏骗局主犯麦道夫死于狱中!“庞氏骗局”有多可怕?

受骗金额巨大

“庞氏骗局”的创始人根本没有想过偿还投资本金,因此他们从不担心涉案金额过大,并且骗子们认为集资金额的增大,有助于提升自己的知名度,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因此,在滚雪球效应累积下的“庞氏骗局”,其涉案金额往往高于一般的金融诈骗。如庞齐当年诈骗了1500万美元,PTFX普顿涉案金额超千亿人民币,麦道夫案件更是达到了空前的600亿美元。

社会影响面广,影响层次众多

“庞氏骗局”的受骗人数和受骗规模决定了其社会影响面远超过一般的诈骗案件。其影响层次呈现出多元化的走向,既有政府官员和社会名流,也有金融投资从业人员,更有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一般民众和退休人员,由此造成的社会危害也较为严重。

 远离“庞氏骗局 ”!

请谨记,如果有一个项目能随时变现利率还远高于银行存款,这无非是以牺牲资金安全为代价!请永远远离所有的“金字塔”盈利游戏,以免误入庞氏骗局而致最终血本无归!


相关阅读

儿子告发老子,扯出史上最大庞氏骗局!

华尔街金融巨骗求释放,曾用20年编织一个惊世庞氏骗局!    

评论

暂时还没评论,来留下你的印象吧

我要评论

  • 请选择综合评分:

(1000字内。图片请上传GIF,JPG,PNG,可上传9张)

发表评论

评论发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