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书籍,敬请期待

首页> 交易商汇评> 正文

ADSS达玺 - 美联储利率决议来袭,美元指数受阻于91关口

2021-01-25 11:01:44

拜登交易降温

 

上周,拜登交易降温,市场开始怀疑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是否会通过,受此影响,美国三大股指连续两天回调。上周五,标普500 收跌0.3%、纳斯达克指数跌0.29%、道琼斯指数跌0.57%。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上周收跌0.54%,结束了两周反弹。黄金在上周五下跌后反弹,收了带有长下影线的阴线。

 

技术面显示,美元指数形成了顶分型,后续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us dollar.png

从持仓量来看,上周市场增持美元空头仓位。同时,黄金净多头仓位连续两周减少。

 usd net position.png

CFTC美元持仓量

 gold net position.png

CFTC黄金持仓量

 

拜登上任后,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好转的预期上升,但民主党能否通过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拜登就职后,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席位从222个降至219个,比共和党多10个席位。虽然刺激方案在众议院只需要简单多数就能通过,但这需要几乎所有民主党人的支持。

 

虽然民主党成为参议院多数党派,但只拥有51票的弱微优势。在支出、加税和联邦债务上限方面需要参议院3/2(67票)的支持才能通过。也就是说,拜登政府需要部分共和党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该法案。

 

近期,民主党将与共和党会面商讨刺激方案,但共党员已经发言不太支持该方案。

 

一方面,共和党认为耶伦提出的大规模刺激和发债将增加经济风险;另一方面,共和党人认为在实施了9000亿美元刺激后,是否急迫需要另一个救济计划。

 

美联储频发信号

 

本周三,美联储将公布今年第一次利率决议。近期,美联储官员针对缩减购债规模的问题频频发声。

 

 

12月FOMC会议纪要中出现了taper(缩减)一词。

 

纪要指出:一旦最大就业和通货膨胀目标取得进展,就可以开始逐步缩减购债,此后大体可遵循2013年和2014年大规模购债之后所实施的程序。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却表示,不认为2022年之前有可能减少购债。

 

 

随后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如果疫苗推广改善经济前景,今年可能就会减少购债。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潜在的缩表将发生在2021年底或者2022年初。

 

而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上周表示,他对美国经济前景更为乐观,并预期至少到今年底前都会保持当前的购债步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调美联储不会迅速加息,现在也不是谈论退出QE的时候。

 

美联储官员频频发声,目的是不要重演2013年缩减恐慌。当时,美联储主席表达了缩表,而这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

 us bonds.PNG

 

从官员的发言来看,美联储本周的利率决议很有可能会强调,一旦美国疫苗大规模接种,就业市场和通货膨胀好转,美联储就会逐步退出QE。

 

本周焦点

 

除了美联储利率决议以外,本周也关注美国、德国、法国和加拿大GDP。

 

今天下午4点45分,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发表演讲。

 

在上周欧洲央行发公布的利率聚义时,德拉基表示,新冠疫苗的接种是欧洲经济走向复苏的重要里程碑,尽管封锁措施将拖累第一季度的经济活动,但经济下行风险不像之前那么明显。

 

目前,市场重点关注拉加德是否会关注欧元的升值。上周,欧元/美元收涨96个点,结束了连续两周下跌的走势。

 japan ecfc.png

周二上午7点50分,日本央行将公布12月利率决议会议纪要。

 

上周,日本央行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从此前的-5.5%下调至-5.6%。

 

市场预计,日本GDP在本季度将再次萎缩,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为-3%,今年第一季度环比-2.5%。

 

 

本周四晚上9点30分,美国将公布第四季度GDP。

 

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在疫情恶化的情况下同比下滑2.4%,今年第一季度萎缩0.7%。

 

 

本周五下午3点和4点55分,法国和德国将公布第四季度GDP。

 

受到疫情恶化的影响,市场对法国和德国的经济增长预期较为悲观。法国第四季度GDP预期同比萎缩7.7%,德国-4.4%。

 

 france ecfc.png

 german ecfc.png

周五晚上9点30分,加拿大将公布11月GDP。市场预计,加拿大经济在2020年第四季度增长后,今年第一季度再次萎缩。

 

 canada ecfc.png

美元指数技术分析

 

最近两周,美元指数反弹但遇到91.00的阻力而回落。

 

目前,1小时MACD快线与慢线上穿零轴,4小时技术指标超卖后拐头向上,预计美指将会继续反弹。

 

上方关注90.52和90.70主要阻力位,下方关注90.11和89.92主要支撑位。

 USD.png

美元指数4小时图

 

黄金/美元技术分析

 

上周五,黄金下跌后反弹,收了带有才阴线的阴线。目前,多头和空头在争夺200日均线,后续需要关注黄金是否会跌破三角形盘整区域。

 

目前,1小时技术指标转多,4小时MACD绿柱变小,预计黄金日内将会反弹。

 

上方关注1869.62和1875.32主要阻力位,下方关注1848.35和1836.71主要支撑位。

 XAU.png

黄金/美元4小时图